IMG_1834.jpg

每年的聖週幾乎都落在四月中旬左右,在復活節前的一個禮拜,菲律賓是世界第三大的天主教國家,這節日的重要性可想而知。

剛剛來菲律賓的第一年,珊兒還不懂什麼聖週,只知道假期到了,開開心心要去餐廳吃早午餐,才發現百貨公司居然沒開門?!

聖週期間,很多商店的營業時間都更改了,郭珊也是撲空了好多次才學乖。在這裡待久了,越發想更深層的了解菲律賓,對於當地的節慶很有興趣,雖然不是教徒,但總也可以了解一下的。

在這個千島之國,七千多個島,一天走一個都還得花上20年的時間阿~

除了島嶼很多,這兒也是個熱愛慶典的地方,從年頭到年尾,總可以在一處地方找到盛大的Feista,對郭珊來說,這就是菲律賓的魅力所在,喜愛熱鬧的菲律賓人,待誰都是友善熱情的,總會給探險的旅人們留下豐富美好的回憶。

 

塞車塞到天涯海角

DSC00868.jpg

(圖:谷歌地圖在菲律賓踢到鐵板,預計時間總是算不准)

而這次即將前往的是聖週極其有名的地方"San Fernando",馬尼拉往北大概50公里,一般情況下半個小時就可以到的地方,今個兒卻花了五個小時才到,谷歌地圖的預估時間也踢到鐵板,完全都是睡醒了睡,醒了還在車上的節奏。

沒辦法,聖週是連續假期,很多人都背著大包包回老家探望親人,以往只要是長假我都在馬尼拉內享受空城的感覺,這次和大家趕到了一起,雖然很堵車,但還好提早一天出發,也就不是很著急了。

這次的目標就一個,看一場耶穌受難記和在路上鞭打自己的人

 

 

郭珊的無敵貴人運

DSC01010.jpg

(圖:這裡的三輪車長得比較像早期台灣的人力車,司機和乘客的座位是前後配置的)

下了巴士,轉Jeepny到鎮上,看見熟悉的SM商場,但是大部分的餐廳都沒開。

其實我出發前沒有找到一個精確的會場位置,只知道大概的區域,憑著一張耶穌受難記的照片,三輪車司機把我送到了會場,這兒的人英文沒有城市裡的流利,大部分時候我都是用猜的。

喜遇高人指點,拿到了一份會場資料和一張Media Pass保證明天我有好位子可以拍照,遊客中心裡有一個好心的婦人Carreon,她幫我找了一戶當地人家作為今晚的住宿,也趁著太陽還沒下山,帶我到鎮上幾個教堂拍照。 你說,一天遇兩個貴人,是不是走運呀~?(笑)

 

 

DSC01049.jpg

鎮上有四座教堂,每座都被滿滿的教徒擠得水洩不通,人雖然很多,但現場超級安靜,相機的快門聲都聽得好清楚,這個教堂靠近SM商場,也是最漂亮的一個。

 

 

DSC01052.jpg

Carreon帶路,不費吹灰之力就把我領到最前方,這教堂的配色很柔和,顏色對比度不會太過鮮明,看著舒服,擦擦的多拍了幾張。

 

 

DSC01050.jpg

耶穌扛著十字架的花車,馬尼拉的聖奧古斯丁教堂博物館裡擺著很多,每年一月黑耶穌節會推出來的,這就很像台灣的宗教遊行一樣,有個精神象徵的實體展現。
 

 

DSC01070.jpg

這裡的馬車大街上都是,不是觀光景區裡載遊客的,而是真正當地人的交通工具,價格和三輪車差不多。Carreon和我說,其他城市的馬車幾乎都是帶著遊客體驗的,她沒在其他地方看到這麼純樸的馬車了。左右看看都沒幾個外國遊客,地方保存的也挺好,就是一般菲律賓鄉下的樣子,看過去都是菲律賓本地餐廳,沒什麼韓餐,更不用說中餐了。

聽說附近有個"停馬場",馬車沒事的時候都停在那裡,本想過去看一下這壯觀的場景,可惜晚上的攤販都出來了,把停馬場給佔據,馬車都回家了。

 

 

最解渴的水

DSC01060.jpg

一整天沒啥吃東西,時間都花在交通上了,看到我最愛的椰子汁,立馬來一杯解渴,這就是天然的滋味阿~~~完全沒有添加物

在餐廳或是飲料店,椰子汁常常點來就是一顆,新鮮現剖,超消暑的,如果坐在涼涼的餐廳裡,還能有那閒功夫把裡頭的椰子肉給削下來吃了^^

在菲律賓不是芒果冰沙就是椰子汁,不用再挑其他了!

 

 

DSC01017.jpg

這攤像極了台灣的鹹酥雞攤,所有東西都一串串的,右上角那個炸鳥蛋,推推

這個油炸的國度,什麼都能炸,還炸的特別好吃,尤其便利超商(Mini Stop)的炸雞炸的比肯德基還好吃!

平常嘴饞就跑到Mini Stop買一支雞腿,因為熱量很高,勉強一餐湊合,也不敢再亂吃了

好啦~今天看看就可以了,還減肥呢!

 

 

殘酷至極卻又甜蜜的贖罪

DSC01104.jpg

重頭戲登場

大清早還在賴床,就被主人家叫醒,匆匆把早餐吞下就趕緊出門了

一路上看到好多懺悔者,幾乎全村的人都出動了。懺悔者們認識的都結伴到了一起,自行準備橄欖葉、蒙頭的黑布、鞭毛

一般是沒有固定集合地點的,幾乎都是在家裡附近和朋友會合,然後零零散散的出發,只要在中午以前抵達目的地就好。

懺悔者聚集好後,黑布蓋住面容,腦袋綁上橄欖葉,拿著手裡的鞭毛鞭打自己,熱身準備

 

 

DSC01112.jpg

懺悔者們列隊站好後,安靜的等待那一刻,劊子手手握刑具將懺悔者的背部劃出滿滿的傷口,沒人吭聲,但手指頭卻捏緊到關節泛白了。

都是血肉之軀,看了我都感覺好痛,矮額~受不了

 

 

DSC01158.jpg

刑具是整齊排列的碎玻璃,在懺悔者的背,劃出大大小小的切口,這一個刑具沾上好多人的血,在輪下一個懺悔者之前,都會用酒精消毒過,以確保衛生和疾病的傳播。

 

 

 

DSC01133.jpg

劃開的是血肉之軀,加上拿著鞭毛的手沒停歇的鞭打著受傷的皮膚,不一會兒時間,血液的腥味就瀰漫整個空氣中

如果走的太近,那血還會濺到身上的,我灰色的T就好多血漬,相機上也都是,根本來不及擦乾淨。

一路上竄出幾個西方遊客,搶拍幾張照片就又往前走了。

而這些懺悔者需要繞著小鎮的街道走著大概兩三個小時,到指定的地點完成儀式後才算結束。

 

 

DSC01135.jpg

教徒相信,有罪是需要承擔痛苦的,而痛苦可以分擔。如果家中有人生病,不管是腰痛、心臟病、癌症等等,都是因為上輩子犯了罪,這輩子償還。而這些懺悔者就是將家人身上的苦轉移到自己身上,代受之 ; 另也有一種說法是為之祈求好運。

 

 

DSC01190.jpg

一路上劊子手都會跟著,看到哪個懺悔者背上沒血了,就會上前再補個幾刀。

沿路上的好心人家,給懺悔者準備水、飲料或小點心什麼的補充體力,畢竟在這大太陽底下不只流汗,還流血呀~一不小心還真的眼前一黑倒下去那就......哎呀~呸!呸!呸!不說了不說了

 

 

DSC01234.jpg

除了沿路上鞭打自己一刻不能停之外,經過街口和教堂前都必須嚴嚴實實的趴在地板上讓人鞭打,有的人拿拖鞋、有的人拿木條,隨手拿了什麼就打下去了,還向著東西南北趴著,四個方向都結束後才能起來繼續未完成的路途。

 

 

HEXEE5374.jpg

最後來到這個小丘,懺悔者到了十字架的面前,將頭上的橄欖枝掛在了十字架上之後就算完成了今年的贖罪。

這個小丘就是我在網路上找了好久的地方,也不是什麼什麼的地方,難怪沒有一個確切地址,不過這個鎮小,問誰誰都知道把你帶來這裡的。

中午過後,這裡會演一齣耶穌受難記,包括耶穌受辱,接著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情節都會一一重現。

現場人很多,小丘距離封鎖線又很遠,如果沒有拿到媒體證,真的就看不到任何東西了。

 

 

DSC01147.jpg

這些表演者是扮演耶穌受難記裡的羅馬軍人,他們是騎著馬入場的,沒有一個舞台的框架,很有臨場感,好像事件真實發生在眼前一樣。

而扮演耶穌的高級懺悔者也在劇中真實的被釘子釘在了十字架上,除了兩個手掌,連腳掌都是,傳來淒厲的尖叫聲,讓人在炎熱的菲律賓寒毛直豎呢...

慶幸的是,沒過幾分鐘懺悔者就被放下來,讓一旁待命的醫護人員直接送上救護車去救治了,不過這大概也是他人生中最漫長的幾分鐘了吧...

據其他媒體講述今年才七個志願者,聽他語氣是以前更多呢!

 

 

被小雞雞嚇到吃手手

DSC01270.jpg

這故事的氛圍本應該是很嚴肅沈重的,但菲律賓就是有這個本事讓每件事情都非常歡樂

這個活動就像是園遊會一樣,周邊有一些吃喝的攤販,賣玩具的不少,連賣寵物的都有

一點都不令人驚訝

令人驚奇的是,推車底部有兩坨粉紅色和橘色的小東西,那個可是活生生的小雞ㄟ,我還真的沒在台灣見過顏色鮮豔無比的雛雞,都不知道那顏色怎麼來的,但我敢確定,那顏色肯定不是天生的!

 

DSC00887.jpg

這小魚,讓我想起小時候在夜市裡,那一碰到水就破掉的撈魚紙。

每次都是去給魚練身體的,在紙上跳個兩下就開花了,還不如釣烏龜。

 

 

被當成小公主的寵愛

DSC01293.jpg

這是昨晚收留我的一家人,左一是爸爸,昨晚很靦腆的問我可不可以和親戚在庭院裡喝酒,我心想:還真客氣,怕吵著我休息了,馬上擺擺手說沒事,你喝你喝,我沒關係!

結果親戚全來了,一個個拉著我身家背景調查,解決一個又來一個,來來去去二十多個呀~這熱情到我都接收不住了(哭笑不得)

但各個都挺好,很會搞笑,雖然語言不通,但很照顧我,一直問我要不要喝水、會不會熱、要不要吃點東西,問的我都不好意思了,見苗頭不對,趕緊找了個理由先溜了,不然今晚不用睡拉~~

右三的年輕小伙子是女婿,這人很孝順,每年都參加懺悔,聽說是家中有個弟弟小兒痲痺,一直都不能走路,自從哥哥開始懺悔後,每年都有一點進步,現在都可以走一點點路了,聽他說只要參加懺悔者隊伍的人都必須做滿25年(這個數字是根據鞭毛上面的25個小木棍),除非許願的對象已經康復,那就可以提前結束這個贖罪的過程。目前哥哥已經持續三年了,依照目前的進度,很是樂觀,希望哥哥不用做滿25年就可以退休了!阿不是~希望明年就能退休了!

 

 

不求回報的付出

DSC01277.jpg

這是我第一天遇到的好心婦人Carreon,我攬著的是他的兒子Roni,他都笑笑的,有點害羞,但是他會跟我說話。

他媽說他愛吃甜,我當晚就到超市裡給他買了好多巧克力和炸雞(收買小孩)

跟一般的小孩一樣,很愛玩電腦,媽媽在忙的時候,電腦就是他的保母,都不會亂跑,就待在網咖裡了

 

 

You give me di da di da, i give you hu la hu la.

在城市裡生活,常常被菲律賓人氣得半死,但總概率來說,單純的還是挺多的,尤其每次出遠門都可以遇到貴人相助,心裡的感激又多上幾分,這就是我喜歡菲律賓的地方,總是可以接收到友善的訊號。

菲律賓有很多可以探索的,不管是美麗的珊瑚礁海底世界、美的冒泡的火山地形,還是菲律賓的當地文化慶典,都有很多未開發的祕境喔!

經過長灘島的封島,可以肯定的是,菲律賓是真心想要永續發展境內的觀光產業,我們都知道好的環境需要大家一起維護,尤其人性也是不能考驗的,希望大家體驗到菲律賓人的純樸時,也能以禮相待,我們和日本的情誼這麼深厚,一樣也可以把此般的善意拓展到菲律賓來,希望大家都是好朋友喔~

 

想關注更多菲律賓精彩的內容嗎?請關注 我是郭珊 粉絲專頁

 

arrow
arrow

    郭珊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